拾戒

破画画的

干员代号:默苍离

职业    辅助(巫役)    

星级    ☆☆☆☆☆

阵营    无*

性别    男

特性    攻击造成法术伤害,可以造成元素损伤

标签    远程位、元素

基础档案

专精        天灾学、炎国机关术、军事推演、古籍修补、交涉(精神攻击)等

战斗经验    没有战斗经验*

出身地      无*

真实姓名    默苍离*

生日 本人表示无确切日期*

种族 埃拉菲亚

矿石病感染情况 参照医学检测报告,确认为感染者。

我说,做标记的部分就这么提交上去,真的没问题么?怎么看都是在编瞎话吧……可是,他是墨家的巨子诶!我还以为那些搞阴谋论的都是随便编了个组织呢。

——某炎国出身的人事部干员

客观履历

干员默苍离,对外身份为天灾信使,在天灾、军事、考古等诸多领域均著有匿名作品,本名不详。曾任前跨国神秘组织“墨家”的实控领导人,现隐退,以感染者身份与干员冥医一同登舰求治。经炎国前兵部尚书史艳文出面担保,礼部、钦天监等有关组织和部门与罗德岛多番协商,最终批准其留舰接受治疗,同时作为干员参与部分轻度任务。默苍离对战术规划有其独特的见解,为罗德岛提供过一些十分有效的作战建议。但应大炎方要求,其本人较少直接参与作战,目前多在机械与自动化方面受到工程部的崇拜和敬畏。

综合体检测试

【物理强度】普通

【战场机动】普通

【生理耐受】缺陷

【战术规划】卓越

【战斗技巧】优良

【源石技艺适应性】■■

临床诊断分析

造影检测结果显示,该干员体内脏器轮廓模糊,可见异常阴影,循环系统内源石颗粒检测异常,有矿石病感染迹象,现阶段可确认为矿石病感染者。

【体细胞与源石融合率】23%

前额、颈部等多处已出现明显源石侵蚀痕迹。考虑到部分结晶出现位置及急性发作史,需严格密切监视病情变化。

【血液源石结晶密度】0.48u/L

感染已达中后期,情况很不乐观。很难想象他是如何从上一次急性发作中活下来的。目前建议尽量不使用源石技艺,以防诱发二次发作。

招聘合同

干员默苍离,正在考虑如何规划计划之外多出来的生命。

他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信物

一面做工精美的铜镜,镜面替换成了打磨光滑的源石。它代表了策天凤的部分过去,映照着默苍离的结局。拿在手上时,透过漆黑的镜面仿佛能看到一柄利剑的幻影,如今已随着时常出现在他周围的血红色幻境一起消失了。

档案资料一

干员默苍离,真实姓名、具体年龄等基础资料均不详。即便是在人员混杂的罗德岛,他也算得上是最神秘的那一批。身负诸多谜团的他,同时也有许多让人怀疑是夸大其词的可怕事迹,是一位实打实的危险人物。不过目前来说,默苍离表现得相当平静,像是真的如他所说:“退休了。”在罗德岛接收过的诸多危险人物中,他称得上是最平静无害的人之一。初来乍到与博士和凯尔希医生会谈时,他明确表示自己当下身份立场是一名普通的感染者,不带有任何政治立场,并且愿意透露一部分过去作为情报交换,与罗德岛就抵御邪魔入侵的重要问题达成良好合作。据悉,他和许多埃拉菲亚一样来自萨米,并且在阅读罗德岛分享的萨米科考报告时,指出了报告中发现的某个部落遗址是他的故乡。除此之外,默苍离也透露了好几个著名的名字均为他的假名。这些使用不同语言,来自不同地区的名字,每个都拥有一段血雨腥风。倘若他所说属实,那么他在天灾、军事、政治、考古、机械与自动化等诸多方面均著书立论,是一位旷世奇才。更加难得的是,其不择手段的行事方式背后有着堪称理想化的初心——维护和平与公理。经博士亲口确认,他目前的确不会成为罗德岛的敌人,真是不由得让人松了口气。

档案资料二

“默苍离”是干员默苍离目前自称的“真实姓名”,同时也是他的代号。这位墨家前巨子身份变幻无常,身边的人自然也来去匆匆。唯一的例外就是代替他传达信息、作为表面“天灾信使”的冥医。我们对他的调查碍于其行事风格实在是“过于干净”,没有取得太多进展。悲观点说,就是不如他自己透露的情报多。而且他亲手送上部分情报也因同样的原因难辨真假。纵使我们有好几位来自萨米的干员,想彻底搞清他的真面目,恐怕也只能去问埃拉菲亚的兽主“安玛”了。除此之外,认识他的人少之又少。想要从他的学生——现任巨子俏如来身上打探到什么有用的信息难如登天;小狐狸的老狐狸父亲,前兵部尚书史艳文看似坦荡温和,实则颇有城府。摆出一副都可以告诉你的真诚姿态任你盘问,最后细品其言属于什么都没说。于是兜兜转转,最可行的调查目标依旧是随他一同来到罗德岛的冥医。根据冥医先生所说,他和默苍离是在进行每一任墨家巨子上任后的“大地巡礼”过程中,于炎国的一处村落附近相遇的。那时的他报上的姓名“策天凤”就已经是个假名了。陪伴他最久的冥医也并不知晓他的真名。当时,冥医为感染情况恶化的默苍离进行了紧急处理,并暂时稳住了矿石病的侵蚀进度。欠了冥医一大笔治疗费的他在看到账单后,硬是拖着病体从床上坐起来与冥医理论。墨家巨子的银舌头在颠倒黑白方面到底有多大威力我们尚未领教过,但一向精明的冥医后来稀里糊涂就成为了默苍离的代行人,从这一点来看就可见一斑。二人因此在泰拉大陆上结伴同行,由冥医出面成为明面上的天灾信使,默苍离负责提供天灾预报,用天灾信使的薪资来分期抵医药费。这个提议现在看来并没有太大说服力,但冥医就是接受了,而且接受得非常快,快到默苍离戒备了好几天才确认他不是另有企图。这段故事是默苍离默许冥医泄露给罗德岛的过往旧事之一,而冥医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在骗人,有些不好意思地特地解释道:“当时我就是看着他的脸,感觉像被定住了一样。他说了些什么我其实没怎么细听,想也不是什么好词!就是觉得他脸上有了表情,比躺在床上面无血色的样子,咳,好看了很多……具体是怎么说的早就记不清了。你问还有能想起来的?哦,他的角很漂亮,头发也是,生气的时候眼睛很亮,如果他能一直这样用这么生动的表情跟我说话,可能他说什么我都会答应吧。”

春去秋来十几载,他已不再是巨子,而他如今依旧在他身边。有些事情能长久地存在,是不需要理由的。

档案资料三

人要是太聪明了,就会变得不幸。

这是一句来自大炎的俚语,同“过慧易折”有部分重叠的含义。词中的“幸”原指“幸福”,放在干员默苍离身上,指的却是“幸运”。

依照默苍离的感染情况,医疗部建议其不要轻易使用源石技艺,最好就此打住。除了参与邪魔相关的实地考察,他的确极少离舰。然而就是这屈指可数的外勤,就能每一次都出现意料之外的失控情况,令人费解。考虑到坍缩体这种存在本就是由可能性坍缩为现实的污染物,其不可控性是标志之一,发生意外情有可原。奈何默苍离这一类奉行“神秘主义”的干员实在是太适合作为茶余饭后探讨的奇谈怪论主角,事情逐渐发酵成为新的“怪谈”,为这位坐拥众多传闻的前巨子增加了啼笑皆非的新标签。

据传,默苍离的“运气不好”似乎体现在方方面面。例如有他在的小组用多色镜会找不到镜头盖;万里无云的天空会突然下起黑色的雨;皑皑白雪上凭空出现某种兽的蹄印,有的干员口袋里还掏出一团雪;睡觉的时候被类似许多玻璃珠迎风碰撞的响声吵醒,醒来却一片寂静且醒着的人都说没听见;本来很外围的地方突然出现坍缩体袭击等等。这些传闻虚虚实实,真假难辨。镜头盖这种耗品也怪到默苍离先生身上着实有点牵强,但经历过那次坍缩体袭击的作战干员们十分笃定默苍离的实力深不可测,有些人甚至怀疑自己受到了精神类源石技艺的影响。经过医疗部的评估,有关所有人员均未受伤,也没有任何认知被影响的迹象。唯一的问题是,当事人们对于当时发生的事情描述有所出入,但总体差异不大,后来他们也都纷纷表示可能是记错了。

此事除了给默苍离又加了一条恐怖传说,最受影响的就是开设在食堂的私下赌局——赌他们俩谁先、在什么时候表白。冥医先生在这件事发生之后跟默苍离吵了一架并冷战了五天,这期间作为筹码的零食流动量甚至惊动了凯尔希医生,间接导致重建的地下零食网络再一次被捣毁。对此工程部有所传闻,默苍离本人也十分痛心。

……很难想象他也会背着医生吃零食的病患。

档案资料四

内部档案–已加密

1.摘自坍缩体袭击事件的某研究员的口述:

……

“我觉得就是看错了。”

“哪有传得那么邪乎啊?我真什么都没看到,默先生就是很普通地拿着他那个镜子。”

“法术波动?没感觉到……他平时不是总拿着镜子么,这没啥吧?而且他拿出来看了一下就收回去了。”

“琳达确实喊了一声,我还跟着四处看了,周围全是雪,既没脚印也没人影。她胆子小,估计就是自己吓自己。”

“声音?除了她那一嗓子,还有跟着警戒的人问在哪,别的没有。”

“不过我确实找不到镜头盖了,这算是印证他的传闻了么?”

2.摘自坍缩体袭击事件的某术士干员的口述:

……

“事发突然,我也不确定是不是他救了我们。有的事我不太好说……如果那一切都是真的,关于他的部分传闻也不是空穴来风。他的确是个源石技艺堪称恐怖的存在。”

“那天我正在警戒,望远镜里突然出现了黑色的不明物体。我刚想提醒大家,身后就传来琳达的尖叫声,‘有人影!有人!’我心想那东西离得那么远,我们没人惊动它们,怎么会突然就靠近了!连忙喊了一嗓子‘警戒’。”

“之后大家就马上就戒备起来,我也掏出了法杖。但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向……先生的方向。看到他掏出了镜子,不知道是跟我说还是跟谁,‘朝我用源石技艺’。我就记得清楚这一句话,再往后就全是乱套的!”

“周围变成了红色,还有很多把剑在空中飘。我判断不了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幻觉。法术波动?可能有也可能没有,我真的不确定,而且周围还乱哄哄的!到处都是金属碰撞的声音,可这么一说我又感觉当时周围应该很安静才是……总之!等我回过神的时候,什么都没有,那个不明物体长什么样我也不记得了。要不是法杖还留着施术后的余温,我都要怀疑刚才是不是在做梦。”

晋升记录

再次踏上萨米的故土时,默苍离将自己在遇到冥医之前的经历简略地告诉了他。而我们也能从冥医先生的叙述中,窥见一些不知真假的过去。

故事一开始的默苍离尚未拥有“默苍离”等假名,是个因邪魔而消失的某个部落的少年。关于故乡,他最后的清晰记忆就是从庇佑着众多埃拉菲亚的兽主“安玛”背上醒来。平凡而幸福的人生,存在过的痕迹,以及可以回去的归宿,皆为齑粉。兽主可以保护埃拉菲亚,保护萨米,但又能保护多久呢?邪魔迟早有一天会发展成席卷这片大地的空前灾难,而他觉得,自己必须要做些什么。于是受命于天的少年独自离开了故乡四处求学,离群的孤魂将可能派上用场的所有知识纳入囊中。直到预言中的“神兵”让他做出了又一个选择。他的老师,墨家的巨子,最后一次向他展示了无数人的心血铸成的最后防线,告知他此物尚未完成,有对使用者来说致命的缺点。而他毫不犹豫地握住了源石制成的剑身,在掌心的刺痛中看着恩师的生命成为剑阵中的一柄利刃,身体崩裂为纷飞的源石粉尘。从此他是新一任的墨家巨子,也是又一个命不久矣的感染者。

后来的事情有许多事关墨家内部的信息,冥医先生不愿多谈。我们能知道的是,能从认知上影响邪魔的源石技艺是通过“神兵”施放的,并非完全来自默苍离个人。但其本身的技艺就与“幻觉”有关,那棵挂满琉璃的血红枯树就是他无心之举落为有心的结果。几十年来,他为抵御各地不为人知的邪魔,团结各大势力共同对抗入侵做出了很多努力,并险些重蹈上一任巨子的覆辙。如今的他在使用这段计划外的生命方面显得格外松弛,像是真的在享受“退休生活”。不再故意遮掩行程的结果就是有许多人都曾想要拜访他,但无论何种理由都被他一一回绝。甚至是弟子俏如来的登舰申请也被驳回并留言:“别来问我。”冥医先生对他这种“报复性休假”有些微词。人们认识到登门拜访行不通后转而所写的信件都是他在代收,真正的收件人几乎不看,令人无法评价。

每每打着算盘时,冥医先生都显得很放松。医疗部的实习生说,他是在算积蓄,想着默苍离某天病情稳定了就带着他回炎国的乡下隐居,买一栋二层小楼。大家都是医生,冥医肯定也很清楚,以默苍离的情况,他的愿望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但一向很现实的默苍离却一反常态,支持他将这种希望渺茫的行为继续下去,并且时不时跟他说一下自己近期对炎国房价走势的预估。由衷祝福他们有一天能梦想成真。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戒 | Powered by LOFTER